80年前小学教材现身 阐述孙中山治理长江方案

武汉晨报
2013-05-14 14:56:06

   

80年前的《社会课本》。

   近日,记者在武汉收藏家姜先生家中看到一本名为《社会课本》的老课本,这本课本距今已有80年,书中记载了关于孙中山先生如何改造武汉和长江的内容。记者从文中得知,孙中山早在80年前就曾提出在武汉建设大桥和过江隧道的设想,而现在这些都已成为现实。

   记者看到,《社会课本》(地理篇)封面呈浅黄色,正中有“社会课本”四个大字,民国22年(1933年)4月,世界书局印行,该书由宋子俊编辑,董文校订,32开本,83页。

   该课本单独将武昌、汉阳、汉口三市列为一章进行讲述,文中有多处内容涉及到改造武汉和长江,如:在长江中流的两岸,有武昌、汉阳、汉口三市,恰巧成一品字形,简称武汉。依中山实业计划主张穿一隧道过江底,更于汉水口以桥或隧道互相通达,把三市联为一市,将来武汉不但为我国内地最重要的商业中心地,且可为世界的最大都市之一。此外,在《待整治的长江》文中,还阐述了孙中山治理长江的方案:“在上游宜昌以上主张以水闸堰水,并把急流中的滩石爆开除去,可使船溯流而行,又得利用水力,振兴实业。”

   有教育专家指出,这本《社会课本》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小学生课本,它见证了那个时代对小学生的教育思路,颇具史料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记者李泽玲)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