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寺院开始免收门票 给商业化当头棒喝

光明日报
2013-05-14 15:03:31

   在商业化的触须无孔不入,逐渐侵蚀文化精神的当口,免票给“寺院商业化”当头棒喝,还寺院以公共文化属性,实属可贵。

   寺院门票经济开始出现松动——日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长沙麓山寺住持圣辉法师率湖南29所寺院的住持共同发起,主动取消寺院门票,以免费开放抵制商业化。新华网报道称,包括国家级5A景区麓山寺在内,目前已有多所寺院开始免收门票。

   笔者由衷敬佩圣辉法师等人的义举。在商业化的触须无孔不入,逐渐侵蚀文化精神的当口,这些有识之士给高歌猛进的“寺院商业化”以当头棒喝,还寺院以公共文化属性,实属可贵。

   寺院门票经济泛滥的确成问题。在全国数万处寺院中,但凡稍有名气,大多成了收费的所在。游客也好,信众也罢,进门前都必须留下入门之资,否则就将被拒之门外。这种顽固的门票经济折损了寺院的公共文化属性,让名山古刹蒙上了浓重的世俗味,早已引起公众的普遍反感。今番,湖南29家寺院主动取消门票,打破了名刹必收费的成例,各界好评如潮。

   不过,寺院门票经济仅是寺院商业化问题的一隅。相对于几元钱、几十元钱的门票,依附于寺院文化之上的繁杂商业运作,显得更加积重难返。比如,烧香要买香、撞钟要花钱、求签要钱、解签要钱等。只要有可能,寺院就会给游客提供各种规格的“服务”,烧头香、请高香、敲头钟、办各种价格的水陆道场等,没带现金也无妨,刷卡机随时服务。诸如此类伸缩性极强的高消费,比明码标价的门票更加让人无语。

   从宏观上看,寺院商业化的根源还在于公司承包、景区套票、产业化经营、概念炒作、资本上市等。一些人为了商业利益,围绕寺院文化大做文章,急功近利、不择手段,没有一点对信仰和文化的敬畏之心。许多传统文化在“商业运作成功”的狂欢中不断被盘剥解构,失去了真正的精神内核。

   寺院文化无法与商业社会保持必要的距离,主要是囿于一些人的狭隘利益算计。比如,一些唯利是图的商业主体,把寺院当成了发财致富的工具;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把寺院经济当做优质的政绩资源。更遗憾的是,现实语境中,上述二者显然比旁人更具备决策话语权——他们常常把自己的合谋狂欢建立在对公众利益的侵害之上。

   滚滚红尘涌到山门,一道围墙如何保寺院清净?麓山寺等29家寺院的联合免票行动就是一种“抵制”。寺院中事,全凭僧人自决,地方政府及商业资本不要过度干预。名山古刹属于公共资源,开发当听民众意见,不能妄为。这些常识,须真正成为共识。

   抵制商业化,寺院免票具有象征意义,愿此举提供镜鉴,全社会一同抵制商业化对寺院、大学、文学等精神家园的侵蚀。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