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江波出新作《孤男寡女》 重点在人性、命运

南宁晚报
2013-05-14 15:07:12

   

《孤男寡女》

   近日,精典博维推出青年作家董江波的新作《孤男寡女》。该书未出先热,图书和电子版在未上市前,影视改编权已经被多方盯上,其中不乏一线导演和一线影视制作公司。

   作者董江波是中国文学类核心论坛早期著名的管理者,曾先后创办半壁江中文网等网站和网络文学俱乐部,在中国整个网络文学领域和作协系统影响力颇深。其于2011年开始担任天涯“舞文弄墨”版主,负责起国内文学领域的名家访谈“天涯文学访”,该访谈影响力巨大,拥有天涯文学近千万读者。

   近日董江波还携带其新作《孤男寡女》,到北京理工大学为“青梦杯”文学大赛进入决赛的12名选手鼓劲加油。在谈到自己的作品《孤男寡女》时,董江波说《孤男寡女》重点不在灵与肉,而在于人性、命运、选择和现状,它完整地展现了80、90后的生活和精神现状。

   《孤男寡女》将故事背景设定在大学校园,但却不简单是校园而已,而是已经在外实习超过半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大四学生,最终返校完成毕业论文的最后一个月。那些还拥有单纯校园情结,却已经遍尝社会艰辛的青春少男少女们,感情突然间大爆发,各种矛盾纷至沓来,不断将情节推向高潮。

   不同于普通青春校园类故事内容的简单,人物关系的单纯,《孤男寡女》的人物关系更加错综复杂,情节发展也充满变化,除去核心主人公方磊和云鸢儿奇异的恋情关系令人惊奇外,林云顺和慕小尤,秦欢雨和武云教授,桃花和成泽,刘光宇和张亮亮,石辉和尤惜园,都充满了命运的因素和人为的刻意经营,几个男配和女配性格都很鲜明,容易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几对情侣的感情也折射出当下社会种种男女恋爱状态,有喜有悲,层次丰富。

   目前市场已经有不少同类优秀作品出现,但是,《孤男寡女》试图引起观众的反思和联想。除了爱情的缠绵,还有家庭、校园、公益、同性情节等多元化的因素,容易引起年轻观众的共鸣。有专家说,它是一本比《失恋33天》感人,比《北京遇上西雅图》好玩的当代情感读物。这可能也是能吸引不少影视公司注意的原因。(杨帆)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