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声:五线谱不会退出广东音乐教学历史舞台

中国新闻网
2013-05-14 15:10:59

    中新社广州5月14日电 (记者杨薇)“五线谱暂别广东版的中小学音乐课本,并不代表它会退出教学历史舞台,我们不会放弃对五线谱版本教材的出版,目前也在着手筹备编写中。”中国著名作曲家、广东省音乐教研会会长雷雨声1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回应了近期有传简谱全面取代五线谱出现在广东中小学音乐教材一事。

   今年年初,广东不少中小学音乐课堂上开始使用简谱版教材,遭到不少音乐老师的吐槽。广东省实验中学音乐特级教师谢明晶认为,简谱看上去容易教学,但它也只是阶段性的成果,因为简谱无法表现出音乐的走向和旋律表现的起伏。他甚至表示,作为世界通用的音乐学习形式的五线谱,在广东中小学教材中却遭弃用,是固步自封的表现。

   为此,雷雨声强调,广东中小学音乐教材今年大改版,源于自2011年颁布的义务教育音乐新课程标准,且之后从全国通用的10个版本的音乐教材使用情况来看,简谱版更普及,因此广东版音乐教材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以前教材采用的五线谱版本,大多是从简谱版教材直接转译过来的,但这是不科学的。因为两个记谱对音乐认知的方法是不一样的。”雷雨声进一步解释称,与简谱相比较,五线谱容纳的信息量要比简谱大一些,所以在记写音域宽、声部众多、转调频繁的大型器乐的乐曲时,五线谱比简谱更能胜任,但简谱和五线谱在音乐节奏、音乐速度表现上是一样的。

   他认为,之所以如今各大教材热衷推广简谱,是因为它较简单易学,收效也快,再加上简谱在中国普及的、大众化的音乐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由于简谱的容易学识和记写等多种优于五线谱的长处,使它有着更为众多的使用者。

   雷雨声觉得,两种记谱方式并不是完全矛盾的,可以兼收并取,共存共荣,但采用简谱版音乐教材,更多是为了考虑广大农村学生的乐理水平。但他透露,目前正计划按照五线谱的乐理规律,重新编写五线谱版本的音乐教材供各大学校参考选用。(完)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