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开展“铸安”行动 建设平安文化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2-11 10:14:48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铸安”行动的通知》(皖政〔2015〕85号)精神,安徽省文化厅高度重视,加强督促,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全省文化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强化防范措施,抓好安全生产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坚决贯彻落实“铸安”行动各项任务,认真做好当前和今后安全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的安保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加大文物保护单位和文化娱乐场所安全专项整治,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文化单位和娱乐场所,依法责令停业,并实行挂牌督办;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坚决予以督促整改,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防范控制,确保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文化场所安全。

    二、注重真抓实干,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严把安全保卫关口。机关处室局和厅直单位坚持门卫、值班、巡逻、检查等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值守巡查制度,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切实做好主要负责人外出报备和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综合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相关规定。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图书馆、博物馆、剧场、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提出整改措施并责令限期整改。省图书馆、安徽博物院等公共文化场所和重点单位配备并充分利用安全门、视频监控等设施设备,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加强日常安全巡查,全面堵塞安全漏洞,不留死角,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排除。

   二是完善设施设备配备。2015年10月,印发了《安徽省文化厅加强综治(平安建设)及消防安全工作人防物防技防意见》,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明确落实责任,做好安全工作,杜绝发生各类案件,落实厅机关和厅直各单位内部“人防”、“物防”和重点要害部位的“技防”工作。省图书馆、安徽博物院、省文化馆、省考古所、省江淮大戏院、省文物总点等重点单位,坚持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坚持安全第一,常抓不懈。对重点人、暂住人口、出租房屋、易燃易爆品等,做到底数清楚,确保安全无恙;对财务室、机要室、库房、机房等重点要害部位,做到“三铁一器”落实到位,确保安全无患;对贵重物品、文物及高、精、尖设备集中存放,加装电网进行监控,技防消防、视频监控等设备登记造册,做到及时更新,确保安全无错,设备使用率、监控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形势的紧迫性和严峻性,在以防火、防盗、防治安事故为重点的基础上,制定与完善各种应急预案,规范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流程,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演练和应急拉动训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2015年6月至9月,在全省文化系统组织开展了以火灾隐患整治、防火灭火能力、文化场所和文物保护单位消防设施和消防安全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夏季消防检查活动;10月,开展了全省文化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建设平安文化,促进繁荣有序

   开展“铸安”行动以来,全省各级文化市场管理部门以抓市场监管为主线,持续开展文化市场专项行动,通过召开经营业主动员会、举办业主培训班、动员业主公开承诺、签订责任书、聘请义务监督员、成立网络文化行业协会等多种形式,宣传深化平安文化市场建设,增强业主法律意识,引导业主守法经营,创建重点文化平安工程,推动安全生产和平安建设齐抓共管,群防群治。

   截止12月初,全省共出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48.5万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6.8家次,责令整改经营单位143家次,受理举报416件,立案调查1732件,办结案件1916件,当场处罚278件,罚款1110家次、罚款金额420.4万元,责令停业整顿65家次,吊销许可证7家,没收违法所得56.8万元。

   一是开展“2015净网”、“2015清源”、“2015秋风”专项行动,净化网络文化环境。指导督办完成2015年第23批、24批网络文化案件中涉及我省的6个网络案件。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执法机构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文化网站11个,关闭1个,限期改正3个,移送司法机关1个,全省网吧监管系统累计屏蔽和拦击各类有害信息132万条。

   二是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检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组织8个暗访组,对全省16个市32个县进行了全覆盖暗访,检查经营场所近600家,暗访情况及时通报全省,据实指出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三是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全省文化市场在开展为期4个月的夏季消防安全检查的基础上,自10月以来,继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协调消防安全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认真排查辖区文化市场各类场所潜在安全隐患,研究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建立工作台账,逐级落实责任,扎实做好隐患整改和跟踪问效。全省共排除和消除公众文化聚集场所消防安全隐患100余家。

    四、加强文物保护,保障文物安全

   一是密切部门协作,强化文物安全防范管理工作。加强与公安刑侦、治安、科技、消防,海关,气象防雷等部门的工作联系,构建常态化工作协作机制,密切与相关管理部门间的协作联动。六安、寿县、芜湖、繁昌、滁州、全椒、天长等地文物、公安协同作战,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活动,破获多起盗掘古墓葬等文物案件。与省消防总队等单位联合行动,对文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督促隐患整改、改进和提升安全设施,进一步规范文博单位安全技术防范工程审核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全省文博单位未发生文物安全事故和案件,实现了馆藏文物安全年目标。

   二是开展文物安全专项行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开展全省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省文物局组成三个督查组,对安庆、宣城、阜阳等地文博单位的安全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督促落实安全隐患整改。各级文物管理部门会同公安、消防等部门,把文物保护单位纳入辖区重点防范目标,通过联合督查行动,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防范力度,提升了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防范效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三是开展文物行政执法督察与安全监管巡查工作。组织开展全省文物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培训工作,集中培训文物行政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坚持开展文物安全检查和行政执法督察工作,按照“公告制度”、“执法巡查办法”的有关要求记录信息,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今年以来,我厅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安全巡查100余次,督办文物违法案件4起,各级文物管理部门开展安全监管巡查与行政执法督察1000余次。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