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文化市场着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 助力中小微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2-11 10:25:11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近年来,广东省文化厅按照省委、省政府深入行政审批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精神和要求,落实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通过完善管理政策,降低准入门槛,激发了文化市场中小微企业的新活力,文化市场多领域呈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主要做法如下:

    一、降低市场门槛,放宽主体准入

   广东省自2013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准入试点,取消对上网服务场所的总量和布局限制、对上网服务场所经营方式的限制。在此基础上,2015年省文化厅与省工商局等四厅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执法监督、完善管理政策、促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进一步降低上网服务场所的设立条件,上网服务场所最低营业面积统一调整为不低于20平方米,计算机单机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游戏娱乐方面,今年9月16日,文化部、公安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游戏游艺场所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取消了对游戏游艺场所总量和布局规划的行政性规定。网络文化单位方面,取消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最低注册资本100万元、从事网络游戏经营活动最低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限制。

    二、减少办证环节,加强行政服务

   此前,设立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审批分为筹建环节和正式批准两个环节。广东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长效机制试点,取消了网吧筹建环节,改为行政指导。申请设立上网服务场所前,申请人可向当地负责审批的文化行政部门提交咨询申请,文化行政部门为申请人提供行政指导。行政指导是文化主管部门受理设立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申请前为申请人提供的非强制性行政服务,作为申请人的参考。取消筹建环节,改为行政指导,既减少了办证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又确保了服务到位、方便群众。

    三、简化审批材料,优化办事流程

   按照《文化部关于落实“先照后证”规范文化市场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在受理文化市场主体审批业务时,工商行政部门已登记核准并在营业执照中载明的信息,如相关法律法规未有具体规定要求的,文化行政部门可不再要求重复提供办理营业执照时已提供的材料。如设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审批,取消了验资报告及会计师事务所证明、房屋产权证明、场所租赁合同等,仅保留四项材料,申办材料大大简化。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压缩办理时限

   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全国文化市场监管与服务平台推广与应用。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文化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办平台使用业务培训班,下半年对各地的推广应用情况进行了重点督办。目前广东省的存量数据激活率已达92%,大部分审批业务均在平台上进行网上审批,年底前将全部上线。通过信息化建设,形成了统一的审批流程和规范,在促进审批标准化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公文流转效率,压缩了办理时限。

    五、加大行业扶持,推动游戏产业发展

   为更好推动广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在省文化厅倡议下,由腾讯、网易等28家国内知名游戏企业发起成立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日前已获省民政厅批准,并于11月21日举办成立大会以及旨在加强业内技术交流的“国际游戏开发者大会”。会议邀请了境内外众多知名游戏企业参与,从行业数据发布、端游内存优化、游戏美工、用户社区架构、原创IP移植、虚拟现实、开发引擎、HTML5游戏等多个方面进行发布和经验分享。为扶持中小微游戏企业、研发机构提升创新能力,省文化厅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购买200张入场券,分送在省文化厅登记注册的网络游戏单位,让其分享资讯、寻求机遇、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