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扎实推进“十三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2-11 10:44:56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科学谋划“十三五”文化事业发展规划,着力推进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断增强新疆文化软实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按照自治区关于研究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总体部署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满足全区各族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扎实组织开展“十三五”文化事业规划的编制工作。

    一、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和研究分析,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自治区文化厅党组高度重视新疆文化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自年初开始,多次在党组会、厅务会上就如何编制好新疆文化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进行了讨论和研究,积极组织开展了前期的调研工作。今年7月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暨“十三五”规划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为切实加强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成立了以厅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厅领导为副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有关人员组成写作团队,并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与工作进度表,明确了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工作步骤、任务分工,确保规划编制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提高认识,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文化事业发展新要求,精心撰写“十三五”规划编制提纲

   为确保新疆“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符合国家的有关要求,适应新疆文化发展“三期叠加”常态背景的新要求,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写作人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认真研读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精神,进一步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文化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精心撰写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提纲,初步明确了新疆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编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实事求是、科学论证,推动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重要项目落地实施

   规划起草过程中,编制领导小组始终遵循工作规律,把握关键环节,多次召开会议对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重要项目进行科学论证,做到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编写过程中,领导小组积极主动与文化部各司局、自治区发改委以及各地州文化管理部门进行对接,了解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政策和总体要求,掌握各地州的相关需求,增强新疆文化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保障列入规划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重要项目能贴近实际,落在地上。

    四、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积极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

   在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经过起草小组2个多月的努力,新疆文化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草稿基本完成,在此期间,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组织各业务处室和相关单位对规划文本逐条逐句进行讨论修改后又主动向自治区发改委、各有关厅局及部分地州征求意见,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

   下一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将根据十八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八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和新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新疆文化改革发展的十三五规划。在此基础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将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广泛征求群众和有关基层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与有关专家和专业机构的沟通协调,科学引领、扎实推进规划的编制工作,绘就新疆文化“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推动新疆文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