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2-14 15:21:07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12月11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全国艺术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高我国艺术职业教育支持文化建设能力为目的,以经验交流、讲座为形式。到会的100多名参会代表包括全国省级文化行政部门相关处室主要领导、全国文化艺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相关艺术职业院校主要领导。文化科技司司长孙若风、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王扬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是建国以来首次以艺术职业教育为主题的全国性业务工作会议。会议主题是“深化改革创新,提高教育质量,更加自觉主动地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服务,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建国以来,我国艺术职业院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专业到多门类多专业,从中职层次到中高职协同发展。艺术职业教育是我国文化艺术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文化艺术人才,他们活跃在文化行业各个领域各种岗位,其中一大批人已成为各个单位的骨干、文艺明星和艺术家。例如老一辈戏曲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刘长瑜、孙毓敏、朱世慧;舞蹈表演艺术家白淑湘、贾作光、陈爱莲;歌唱家李谷一、聂建华;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薛伟等。许多蜚声当今舞台的中青年艺术家也出自艺术职业院校,如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张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山翀、江苏省戏剧学校的侯勇、深圳艺术学校的李云迪,此外还有更多优秀人才成为了基层文化建设的顶梁柱。多年来,艺术职业院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利用学校资源,围绕中心工作,积极为地方与国家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建设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从中央到地方,无论是重要节日还是重大活动的文艺演出,还是城区街道和农村乡镇的文化活动,我们都会看到艺术职业院校师生活跃的身影。有些学校更是已经成为当地政府开展对外交流的一张文化名片。

   此次会议,文化行政部门、艺术职业院校、文化行业企业的代表共聚一堂,共谋艺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大计。在会上,省级文化行政部门代表、文化艺术职业教育专家代表、艺术职业院校代表和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此外,为推进多角度多领域交流,会议邀请了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立新作专题讲座“深化文教融合,提高文艺职教质量,增强社会主义文化人才支撑”,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作专题讲座“艺术基金的基本制度和项目申报”。本次会议交流了改革发展的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形成了一系列发展共识。

   (一)坚持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各级文化行政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加强对艺术职业教育的指导与支持,把相关政策和措施纳入各自的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和相互支持配合。

   (二)文化艺术行指委作为教育部文化部共同成立的专家组织,要充分发挥研究、咨询、指导、服务职能,积极为文化和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咨询和建议,帮助和指导艺术职业院校开展教学改革。注重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深入了解文化企事业单位对艺术职业人才的实际需求,科学分析人才培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人才需求报告制度,把指导和服务对象拓展到开设艺术专业的所有职业院校。(三)艺术职业院校要抓住机遇,奋发图强,有所作为。一是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二是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内涵引领。艺术职业院校要结合文化建设工作重点和院校自身优势,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结构,要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在传授艺术技能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发挥服务社会职能,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文艺精品创作、文艺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教师创新创业教学能力培养与提高,要以多种形式参与官方和民间交流活动。

   (四)充分发挥文化企事业单位在艺术教育中的作用。文化企事业单位作为人才使用终端,是校企协同育人不可或缺的乙方。《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企业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办学主体。文化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参与到办学全过程,真正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十三五”即将开启,文化科技司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今后五年全国艺术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并抓好落实。艺术职业教育将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坚持以能力建设为主题,遵循人才开发规律,注重培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着力提高人才的创新能力。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和使用相结合,努力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