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2-18 14:21:38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12月16日,在2015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期间,全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效能建设有关批示精神,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交流了各地做法经验,并对下一步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志今指出,近年来各级文化部门以实施重大数字文化惠民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应进一步明确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第一是加强数字文化资源建设,优化资源结构,提高资源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第二是建设互联互通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完善服务网络。第三是加强公共数字文化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第四是统筹实施重大数字文化工程,实现融合发展。

   杨志今强调,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是一项需要大胆探索、创新实践的工作,也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领域。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加强谋划,做好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作规划和设计。二是要加强统筹,协同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与其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三是要创新机制,激发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活力。四是要强化保障,促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五是要加强交流合作,协同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

   会议期间还介绍了全国文化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建设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5个地方代表介绍了各自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经验。

   文化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负责人及公共文化处处长,国家图书馆、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人,省级图书馆馆长,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图书馆馆长,第一、二、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文化局局长等与会。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