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督查工作座谈会在黑龙江省召开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12-18 14:31:21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12月16日下午2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督查组检工作座谈会在花园邨22栋2楼会议室召开。国家体育局副局长冯建中,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督查组成员,黑龙江省、辽宁省、吉林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六个省市党委政府领导,各省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人员,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邢爱国,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德信,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宋宏伟,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赵洪生,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韩慧峰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2015年1月12日,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检查《意见》出台后各地贯彻落实情况,深入了解《意见》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本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督查工作,由国家体育局副局长冯建中带队,检查东北三省和京津冀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在座谈会上,黑龙江省、辽宁省、吉林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6个省市的代表分别就各省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和总结。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效廉汇报了黑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林介绍了北京市对中办国办《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未来要采取的措施。天津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贺胜汇报了天津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文化体制改革的相关内容。河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分析了河北省文化服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佟昭就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和总结。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张辰源介绍了吉林省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和配套政策制定情况。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动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张效廉部长在汇报中对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意见,一是建议通过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牵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建议国家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机制上,明确更加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三是建议给予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西部省份相关政策支持。

   国家体育局副局长冯建中认真听取了各省市的工作汇报,并对各省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表示肯定,赞扬各省市都能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工作安排。根据各地的落实情况,冯建中局长在政府重视、机制建设、协调工作、硬件建设、软件建设、资金投入、内容梳理、方式方法创新、工作的有效和长效等方面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十点意见和要求,并希望大家能够在下一阶段更有效、长效地狠抓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

    据悉,督查组还将深入大庆等地,实地督导检查黑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