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查处斗鱼等19家网络直播平台

新闻晨报
2016-04-15 10:23:48

涉黄、赌博、暴力、教唆犯罪,平台直播为博眼球频频“越界”

文化部查处斗鱼等19家网络直播平台

晨报记者 张 源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只要愿意,你就可以通过各大网络直播平台把自己“秀”出去。这种实时的直播方式,在加深主播与观众互动性、贴近性的同时,也引发出直播车祸、直播“造人”等触及道德甚至法律底线的问题。

4月14日,文化部通报称,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 TV、战旗TV、龙珠直播、六间房、9158等19家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在各大直播平台愈演愈烈的竞争和扩张背景下,文化部的这一查处通报,可能将成为规范直播平台市场的拐点。而对于形形色色依靠直播平台而收入不菲的主播们,恐怕也不能为博取眼球而一再“出位”了。

[ 千奇百怪直播间 ]

生吞青蛙、爬虫、酒桌拼酒什么都来

在一间布置精致的房间内,一名衣着暴露的妙龄女子,正对着摄像头不断地搔首弄姿。她身后的背景,是一辆拆去了座椅的山地自行车。这名在斗鱼游戏直播平台名气颇响的女主播只要一上线,直播间内在线的观众数字时常会蹿升至十多万。伴随着主播挑逗性的动作和言语,观众会时不时的送上平台虚拟的货币“鱼丸”。而这些“鱼丸”,经过与平台一定比例的分成后,会变成落入主播口袋的真金白银。

人气高低直接关乎到主播们的收入多少。为了能让更多人留在自己的直播间内,在各大视频直播平台中,当红女主播们几乎都熟练掌握一门技巧——恰到好处的性暗示和挑逗。当然,漂亮的脸蛋,傲人的身材,暴露的衣着,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时不时对着镜头整理一下内衣,或者偶尔“不小心”的走走光,几乎成为众人的惯用伎俩。各种荤段子、爆粗口更是家常便饭,彼此之间互相抢粉丝、争人气的手法也是千奇百怪。主播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人气。

除了宣扬淫秽,直播平台的开放性也让很多奇奇怪怪的人有了将自己展示给公众的舞台。有直播生吞各种青蛙、爬虫的,有直播在酒桌上拼酒的,还有直播留着“杀马特”发型、布满纹身在网吧里效仿古惑仔的。翻看一些平台上的直播内容,不禁让人惊叹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但就直播内容而言,在各大平台排行靠前的直播间,有很多都应打上“少儿不宜”的标签。

对于主播,各大平台都会有相应规定加以规范。但对于用户,各平台基本都是放任其随意发言。一名娱乐主播曾对记者感叹,要当主播首先要有极好的心理素质,因为每次直播都要面对难以计数的谩骂,以及言语上的骚扰。在各大平台惯用的弹幕式互动中,很多言辞都不堪入目。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刘强说,网络直播目前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2亿,本次查处的网络直播平台主要有两类违规情形:一是演艺类直播平台提供含有宣扬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表演;部分主播通过肢体和语言进行性挑逗、性暗示,存在“闪现”、“骚麦”等违规情形,吸引观众付费赠送虚拟礼物,行为低俗下流,社会影响恶劣。二是游戏直播平台提供含有赌博、暴力、教唆犯罪内容的游戏内容展示,如直播黑帮主题游戏《GTA5》《如龙0》等,直播违规游戏《扎金花》等,宣扬赌博行为。

直播“造人”遭封停,“脱衣门”接二连三

诸多视频直播平台,如今也成了新闻的高发地带。去年年底,分属斗鱼TV、熊猫TV的三名游戏主播在直播时,疑与另一辆车中的友人加速飙车引发事故,这起“车祸直播”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

今年1月10日,斗鱼TV一名主播在线直播不雅行为。这名主播的直播标题就是“直播造娃娃”,截图画面中一男一女赤身裸体,正在直播“造人”过程。直播间的人气迅速攀升至上千,之后有网友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当日晚间,斗鱼TV通过微博进行了解释:发现不雅直播后,直播间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了封停,并向警方报案,且已将掌握的实名认证的主播资料提供给了警方。

这样的不雅事件在直播平台上并不是偶发。此前,YY娱乐直播平台上一女主播,跟一男子全裸的不雅行为就通过摄像头直播给了观众,事后解释称31分钟的不雅视频流出系因为忘记关摄像头。尽管各大平台都规定主播不得在直播时有违反法律的行为,但总是有主播为了博取眼球,在直播中频频越界,“脱衣门”、“全裸门”接二连三。虽然这些主播事后大多被平台封杀,但直播时的画面早已流向网络。

涉黄是直播平台面临的一大难题,但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过界”方式开始在直播平台显现。日前,国航一男飞行员在手机直播平台上放出其飞行时的直播视频,该飞行员事后也被国航严肃处理。

[ 行业人士揭内幕 ]

观众数字造假成潜规则,其实看服务器花费便知流量

刘敏(化名)是国内排名前三的某视频直播平台内容审核主管,在他看来,要想真正杜绝平台上成千上万的主播们“过界”,很难。“直播的方式决定了主播所有的行为都是实时的,我们不可能每一个直播间都安排一个人员去把关。”按照刘敏的说法,每一个主播在入驻平台时,都要签订遵守相关法律的规定,但是如果在直播时出现违法行为,平台方只能是事后进行关停封杀,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但很难阻止违法的视频画面流向网络。

目前几大视频直播平台彼此间竞争激烈,而各个平台内部,各个主播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尤其是一些女主播,因为看她们直播的都是男性观众,如果不能吊足这些观众的胃口,她们的收入就会减少很多。”刘敏说,他仔细看过后台统计的主播收入数据,发现排名靠前的几个女主播,都是很善于“抓住男人心思”的。“反正个个情商都很高,知道在什么时候问观众要礼物。”

刘敏和他的团队,也时常要去寻找和挖掘能带来人气的主播,一些可能会红的,都要签约留下。“一些很红的游戏主播,签约费都是千万级别的。”刘敏透露,因为竞争激烈,各大平台在显示的观众数字上造假,也几乎成了“潜规则”。“你看到一个房间的在线人数是100多万,但实际数字可能只有三分之一不到。这些数字都是有水分的,你去看看各个平台每年买服务器花了多少钱,才能真正反应出他们的流量。”

文化部的查处名单,也包含刘敏所在的直播平台。刘敏说,下一步对于规范平台主播的行为,要比此前更为严格,举报和关停的机制也会进一步优化。

依靠虚拟币分成的女性娱乐主播面临更严的审核

与YY娱乐直播平台签约的一位公司负责人曾透露,其公司旗下的近百名女性主播,人气高的年收入都在百万以上。“即便是一般般的,一年下来也有几十万元的收入。”这些女主播的直播时间,大多为一天3个小时左右,直播的内容无非是对着摄像头唱唱歌、跳跳舞,然后跟观众进行互动。“除了外貌,可以说一般衣服穿得越少,人气就越高。”

王宇(化名)曾是一名英雄联盟电竞职业选手,最好成绩拿过世界亚军,他目前是一游戏直播平台的签约主播。王宇并未透露他签约费的具体数字,但承认在“百万以上”。王宇直播间显示的在线人数一般都在10万左右,这个数字在其所在平台只能算是中等偏上。因为有签约费的进账,王宇并不十分在意自己通过结算虚拟货币、礼物从平台方拿到的分成。“一般签约主播因为有签约费的保障,在直播时打好游戏就是了。但那些女孩子大部分是没签约的,她们可能会为了博眼球有一些出位表现,才能拿到更多的礼物。”王宇说,事实上即便观众人数只有他的一半不到,很多女主播拿到的虚拟货币也都会比他高出很多。

王宇所在平台也被列入此次文化部的查处名单。“我们还好吧,毕竟别人是看我们打游戏,不是看我们‘卖肉’”。王宇笑着说,他是靠技术而非是靠脸吃饭的主播。“平台上人气最高的一般还是游戏打得好的,毕竟很多平台都是靠游戏直播起家的。”按照王宇的说法,被列入查处名单对于他这样的游戏主播影响并不大,因为除了偶尔在直播时骂几句脏话,他也想不出自己有什么“过界”的行为。但对于那些主要依靠人气和虚拟货币分成的女性娱乐主播而言,可能会在这次查处名单公布后面临平台更为严苛的审核。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