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保护成果将集中落户上海“文化之源”

中国新闻网
2016-04-17 10:42:26

中新社上海4月16日电 (王笈)“2016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以下简称“博览会”)上海新闻发布会16日在上海青浦举行。会上宣布中国及部分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和产业资源将被集中引入位于上海青浦的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园。

“青浦应该说是上海的文化之源。青浦的古文化、水文化是整个上海(古文化)的源头,在青浦召开这样一个博览会是一种缘分。”上海青浦区文广局局长曹伟明说:“上海的文化发展需要有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撑,所以我觉得意义非凡。”

正值《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保护条例》”)即将正式实施,参与起草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高春明也现身发布会现场,并将博览会比作是献给《保护条例》的一份“厚礼”。“博览会上,艺术家、传承人用他们的作品很好地诠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怎样融入生活、融入当下,这是《保护条例》中‘生产性保护’的一个非常好的案例,”高春明说。

据高春明介绍,“生产性保护”是《保护条例》的一大亮点,指在保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的基础上,借助生产、流通、销售等手段,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为文化产品进行保护。“中国也是全世界至今为止第一个立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纳入专门法的国家。日本和韩国分别在50年前和35年前提出了无形文化遗产的概念,但是他们都没有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无形文化遗产单列成为一个法律。”

本次博览会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指导下,由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上海市文化创意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主办。博览会开幕式将由杨澜主持,联合国2017年新任秘书长候选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将参加相关主题活动,百位国家级大师、非遗传承人等艺术名家也都将亲临现场。

博览会将于5月20日至30日举行。(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