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探索“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

中国质量报
2020-06-05 11:11:06

苏州市探索“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

提高行政执法公开性透明性

本报讯 (钱英龙 成暄妍 记者蔡美萍)近日,江苏省苏州市试行“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这一行政执行创新模式,由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市司法局联合打造,利用“区块链+公证”,在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等行政执法领域,以定制的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进行录像,并将包含实时音视频指纹、设备标志、时间戳、地点、电池电量等信息,即时加密传输并固化到“苏州公证链”网络云平台上,实现执法全过程跟踪记录、实时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当发生争议时,行政执法单位可在线申请公证,公证员调取存储在云平台上的执法过程音视频,使用加密算法进行计算,将得出的数据与之前区块链上获取的数据进行比对,在数据一致的情况下出具证据保全公证书。

据介绍,全过程的音像记录,不仅要实现执法过程从开始到结束的“录”,也要保证更科学公正的“存”。与以往执法过程音视频均由执法单位自行保存的模式相比,创新设计“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以数字化、网络化的方式对执法音视频加以存管、利用,具有数据易保存、安全性高、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点和优势,有效提高了行政执法的公开性、透明性,有助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依托公证公信力,赋予执法音视频法律效力,为群众依法维权提供保障,切实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开展相关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强化案件查办过程中对“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的运用,坚持推进有案必录、有案必审,并根据工作实际,逐步扩大“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模式的应用范围,以更加客观公正的“区块链+公证”全过程记录模式,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做优“苏州最舒心”营商服务品牌助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水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