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发挥检验检测技术优势为食品安全提供科学手段

中国质量报
2021-08-31 12:46:31

□ 本报记者 王 梅

检验检测工作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和方法。近年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搭建平台,着力推动食品检测方法及标准化研究,确保检验检测精准、方法科学、覆盖面更广,为保护人们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立起一道重要屏障。

针对食品安全风险防控需要,在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推动下,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获批建设“陕西省食品安全监测省级重点实验室”,其工作方向是,围绕区域内重大需求开展食品安全风险产生及转移机制研究、食品安全监测及控制研究、食品安全智能快检监测装备研究等工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和食品快检方法和检测关键技术的研究制定工作,也是实验室重点研究工作之一。

在实际工作中,该实验室以生鲜农产品电子信息溯源码及智慧化区块链监管平台为载体,集成相关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及确证检测技术,面向区域性生鲜农产品产、供、销全链条,形成溯源监控和安全监测双平台,打通从生产源头到终端消费的全链条保障预警路径,建立“区域生鲜农产品监控及监测技术平台”。依托此平台还可以发现食品安全风险,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及快检方法的研究制定提供有力的信息来源。

今年以来,陕西省各检验检测机构积极开展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研究工作,结合前期省内各类食品安全抽检数据和风险舆情监测情况,开展并完成食品中环氧乙烷和2-氯乙醇残留量的测定、植物源性食品中苦参碱残留量的测定。这两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的研究和建立,形成了完整的方法研究资料。同时,将补充检验方法《食品中5种α-受体阻断剂类药物的测定》中酚妥拉明、育亨宾两项指标列入省抽自定品种奶茶及其他热饮的风险筛查项。

依托食品安全监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已经开展了多项快检方法研究工作,目前该省正大力开展基于纳米磁性颗粒和纸基微流控技术的新型快检技术,拟建立实现食品中多靶标物、高通量的定量快检技术。

2021年,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在陕西省举办。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快检技术快速、准确、高效筛查的特点,积极推进食品快检技术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中的应用,制定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指导意见》;为加强快检过程规范性和质量控制要求,制定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快速检测质量控制规范》和《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配置参考表》。

同时,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参照补充检验方法研究的思路,积极开展和推进食品应急非标检验方法建立。目前已建立食品中53种兴奋剂残留检测方法、43种兽药残留检测方法等。

《中国质量报》【快检看台】

(责任编辑: 水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