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业务大培训
2020-04-29 23:1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强岗位练兵,助力食品安全监管

——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业务大培训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活动,全面提升青海省西宁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发挥好抽检检测的科技支撑作用,及时发现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隐患和风险。4月26日,青海省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业务培训会,旨在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理论素养及实践技能,助力食品安全监管,巩固西宁市食品安全稳中向好的局面。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是通过科学合理的抽样方法,将不同种类的食品进行选择性抽样及检验的过程。是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鉴定食品添加剂超量超范围使用、监测农药兽药残留及重金属污染的重要技术手段。

今年,按照4份/千人的抽检要求,西宁市拟抽检9490批次(食品4740批次、食用农产品4750批次),其中市本级抽检4740批次,区县共计抽检4750批次。样品涵盖蔬菜、水果、水产品、畜禽肉、鲜蛋、米面、植物油、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酒类、乳制品、方便食品、保健食品、餐饮食品等30余个食品大类,80余种食品品种,做到食品生产、餐饮及经营业态全覆盖。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是年度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会议要求:一是要统筹谋划全年监督抽检任务,按照任务分工,坚持问题导向,精心制定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在抽检样品和检测项目的选定上重下功夫,不断提升问题的发现率。二是要严格数据报送工作,监督抽检数据全部纳入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管理,不留“自留地”。三是要重视不合格样品的核查处置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涉嫌刑事犯罪,应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会上,针对执法实践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业务培训。一是对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任务大平台、信息公示、核查处置等模块的功能进行了讲解。二是开展基础理论的培训。针对基层反馈的问题,重点从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法添加、重金属、真菌毒素、复检受理及承检机构资质审核等入手,对涉及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进行系统的培训。三是对移动终端抽样中的注意事项进行解读,现场演示抽样数据填报流程。

通过本次以会代培,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解决了基层监督抽检业务上的一些难题,为后续工作推进奠定了基础。

(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