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助推防疫用品销往海外 树立“桂造”国际化知名品牌
2020-04-30 14:46: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7日上午,广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率队到南宁市走访疫情防护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要求市场监管和药监部门要继续抓好基础性工作,帮助企业提高产品品质,并通过检测认证等手段,帮助企业打通出口供应链,树立“桂造”国际化知名品牌。

▲何朝建向广西巨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询问医用口罩等防护医疗用品生产情况

“太好了,有市场监管和药监部门的帮扶,我们就可以加快推进产品销往海外了”。广西巨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廖长香高兴地说。

廖长香介绍,自今年2月起,为助力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司紧急建设了民用口罩和医用口罩生产项目,并在广西市场监管和药监部门的帮扶下,于4月1日获得了自治区药监局核发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非无菌)医疗器械注册证。目前,公司已有2条生产线正式生产,日产口罩10万个。

廖长香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场监管和药监部门及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启动应急审批程序,主动上门服务,公司平面口罩获得了CE和FDA(LYU)认证,企业口罩销量快速增长。公司将于5月底新增2条医用平面口罩和5条医用防护口罩(KN95)生产线,届时,这两种口罩产量将分别达到600万片/月、500万片/月。

听了廖长香的介绍,何朝建指出,市场监管和药监部门在全力保障防疫用品质量安全的同时,要通过多种途径摸查辖区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的情况,对企业是否取得出口认证、认证类型、认证模式、认证依据标准、发证机构等信息要详细掌握,并针对相关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获得国际认证,为“桂造”防疫用品进入国际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有你们的保障,我相信很快就能把口罩销往海外了”,廖长香激动地说。

在广西傲泷通信有限责任公司门口,调研组刚一驻足,体温信息就已采集完毕并显示在液晶屏上……这是该公司主推的“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终端(A系列)”,可以通过无接触体温检测、视频智能分析预警以及门禁管控等技术,在无感知、不停留的情况下完成体温检测和人员出入技术管控。

何朝建对此很感兴趣,不时向企业负责人询问,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和产品出口认证情况,并体验了企业研发的额温枪、台式及手持翻译机等产品。他说,疫情期间,人工智能技术得到了充分运用,在疫情监测、疾病诊断、药物研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前期快速发展和实践积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越来越普及,智能社会形态逐渐显现,人工智能产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何朝建表示,广西市场监管和药监部门要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帮助本土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加快推动“桂造”人工智能防疫用品销往海外,带动广西竞争力整体跃升和跨越式发展。

▲何朝建一行在广西傲泷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向技术人员了解红外额温计生产管理及出口认证等情况

随后,何朝建一行又来到培力(南宁)药业有限公司,在公司生产管理部总监、药物研究院副总监周坚的陪同下参观了生产车间、检验室等。

周坚介绍,培力(南宁)药业有限公司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6家全国中药配方颗粒试点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出口到美国、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公司生产的农本方配方颗粒在香港有7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安固生原料药和山楂、黄芪配方颗粒通过了美国药典委员会的USP 认证,颗粒生产线通过澳大利亚TGA 认证,产品可销往澳大利亚和部分欧盟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区药监局1日内应急通过“清肺排毒汤”“康复1号颗粒”“七味汤颗粒”3个配方颗粒产品的备案,公司将产品捐赠给广西援鄂抗“疫”医疗队和湖北省一线医务人员、隔离人员和恢复期患者使用。

听完介绍,何朝建对随行同志说,市场监管和药监部门要在依法实施监管的前提下,围绕推动质量认证“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发展,有效解决问题,助推具有广西特色的壮瑶药防疫物资质量提升,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增长创造更多新机遇。

▲何朝建一行在培力(南宁)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壮瑶药制剂生产经营情况

调研结束后,何朝建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分析研究提高广西药械产业及壮瑶药高质量发展形势和对策。

何朝建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各国迫切需求防疫用品,全区市场监管和药监部门应帮助企业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助推“桂造”防疫用品出口销售。

何朝建强调,广西各级市场监管和药监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统筹协调推进防疫用品保障工作,继续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技术支撑,持续推进检验检测能力提升,提高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管,重点加强应急审批上市药械产品的监管,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确保公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药监局领导文东旭、李昌华、黄琛、韦广辉,相关处室负责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等参加了上述活动。(孔国俊)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