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长假来了!广西北海的餐饮业准备好了!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5-01 00:0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因疫情陷入寒冬的餐饮行业迎来复苏的黄金时期,广西北海市各酒店餐厅纷纷摩拳擦掌,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配置引导使用公筷,营造使用公筷氛围,以更为健康文明的方式保障用餐安全,迎接五一黄金周的消费热潮。

餐饮单位签订使用公筷承诺书

带头承诺,争当公筷“文明之星”。餐饮行业积极践行“使用公筷 健康你我”行动,积极准备参与使用公筷“文明之星”月月评活动,通过打造示范店、示范街,树立行业使用公筷标杆,引领健康饮食的新潮流。3月25日以来,60余家大型餐饮单位接受了市场监管部门的集中培训,现场承诺“全面提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市场监管部门还对复业的餐饮单位逐户上门指导,截至日前,接受上门指导并签订承诺书的餐饮单位已达300多家。

餐饮单位张贴使用公筷宣传海报

大力宣传,营造文明健康用餐环境。北海的香格里拉、富丽华、辰茂海滩、陈家美食等星级酒店餐厅还定制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公筷公勺,结合餐厅文化设计宣传海报和服务用语,引导、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公仔饭店、金生美食、德福轩等餐饮单位,通过提供由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统一配送的印有公筷广告的公筷来区分和提示使用公筷。4月中旬,北海市公筷办对已接受培训的餐饮单位进行了随机抽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的餐饮单位都在大厅及包厢添置了公筷宣传海报,在餐桌摆放公筷宣传提示卡,并根据用餐规模实行“一人一公筷”或“一菜一公筷”。

餐饮单位推出使用公筷打折促销活动

多措激励,确保用餐既实惠又放心。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餐饮业影响,各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推出奖励措施鼓励消费者使用公筷。辰茂海滩酒店推出“晒公筷集赞赢消费券”活动,对参与活动的消费者提供消费抵扣券;沙脚渔村主打“使用公筷打折促销”活动,自觉使用公筷的消费者享受一定的消费折扣;部分餐饮单位对使用公筷的消费者赠送水果、点心……这些贴心的举措提升了餐厅服务品质,赢得了消费者的普遍赞誉与支持。随着越来越多的餐厅加入公筷行动行列,相信在五一长假中餐饮业将会迎来快速复苏。

市场监管局的志愿者们开展使用公筷宣传

据了解,北海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日常巡查与随机回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餐饮单位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有关规定。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要求从业人员一律着工作衣帽、戴口罩、使用一次性手套;严格就餐场所清洁消毒,落实安全的用餐距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规定,严禁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动物肉类及其制品等;严格控制食品制作过程,保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等。自3月份餐饮业逐步复工以来,北海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044人次,车辆296台次,检查餐饮单位1075家次。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借助“明厨亮灶”,对餐饮店的后厨运作、疫情防控消杀等情况进行远程监督,尽可能降低公众用餐风险,为餐饮业复工复产构筑坚强有力的食品安全防线。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培训全覆盖、督促检查全覆盖、收集反馈全覆盖等三个全覆盖为目标,全力推进餐饮行业实施公筷行动,加快打造公筷示范店、示范街,提升餐饮行业服务水平和质量,把“公筷用餐”打造成为城市文明新名片,助推北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供稿:广西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