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9-28 18:10:34

食品安全 共治共享 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让十四运更精彩 

西安市开展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李文涛 李倩) 9月27日,西安市2020年食品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在未央区和生国际食品交易中心举行。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宋艺光,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吉利,各区县、市级有关部门相关领导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本届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食品安全 共治共享 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让十四运更精彩”。主会场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发放宣传资料、快速检测现场演示、接受群众咨询和投诉举报受理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科普知识等内容。

食品安全,事关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西安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列入市委全委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市、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部署,深入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持续夯实企业主体、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三个责任”,着力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从线下到线上全覆盖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特别是今年以来,西安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扎实开展食品安全“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和联合整治行动,整治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4200余家,推进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2万余家,创新开展“十四运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编制西安标准550项,创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26条、示范单位580户,食品小作坊示范店118户,全市食品安全“两图两档一承诺”建档率达百分之百,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底线。

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也是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追求。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及各区县将面向市民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党和国家以及省、市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有关文件精神。引导食品经营者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参与食品安全宣传,展示食品安全领域“卫生环境、质量标准、服务水平” 三大提升行动成果,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安全感。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法制宣传教育,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营造浓厚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对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及推广使用食安封签、公筷公勺、分餐制等进行健康宣传,引导市民群众树立正确的餐饮理念,培养科学的饮食消费习惯。同时,将联合动员社会团体、食品行业组织、专业机构、大中型企业等深入开展法治、诚信和科普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激发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积极性,提升社会公众的责任感,着力构建完善“企业主体、属地管理、行业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为广大群众营造更放心、更满意的食品消费环境。扎实推进“十四运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督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提高食品抽检的科学性和靶向性,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为十四运提供一流的食品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