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幕后英雄 守护全运食安|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高新北所工作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1-08-31 16:4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李倩 记者 王梅)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高新北所(简称高新北所)保障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食品安全,经受住了一次考验,圆满完成任务。

  image.png

2021年7月11日至14日,是十四运会开幕式前决赛比赛项目——体操青年组决赛。这也是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高新北所要开展的首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就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两个零发生,即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和食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

要高质量完成任务,该所派出了12人组成的专职保障团队,其中所长霍炬总负责、总协调,6人驻——陕西宾馆,3人驻供餐企业,2人驻比赛场馆。该所提前入驻,全身心投入,做了充分准备。

“清晨5点工作已是习惯”

陕西宾馆是本次赛事运动员、技术官员入住酒店。

由于分住不同的大楼,4人负责230多名运动员入住楼、2人负责100多名技术官员入住楼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从7月1日起,进驻陕西宾馆,直至比赛项目结束。

“提前进驻,一是针对疫情期间,人员实行封闭管理。二是,对酒店食品安全保障措施进行再检查。”副所长赵婷和其他三名监管人员(刘祎萱、刘俊良、王璐)入驻运动员楼,她介绍道。

image.png

每天凌晨5点,就要开启一天的工作。

与一日三餐相关联的所有配送环节都是保障的重点,包括厨房和运动员餐厅卫生状况,食材的储存情况,餐具消毒情况,从厨房到餐厅的运送过程等等。

“即使再熟悉的流程,也要再一一核实,生怕疏漏哪个环节和细节。”赵婷说,疫情防控的需要,晨检中还要特别检查人员是否有咳嗽、发热、流涕、呕吐等症状,厨房操作人员的双手洁净度、穿戴是否符合要求等等。

image.png

菜品烹饪过程中,要负责对每餐的每一种食品留样处理,并做好留样记录,为食品质量追溯提供有效证据。

早餐工作忙完,午餐的保障工作紧接着就要开始,下午4点进入晚餐的保障工作。

image.png

除了一日三餐检查,每天从接收食材、核对每一批次检验报告,到食材入库、全程跟踪,这个过程一般要两三个小时,最多一天接收了6批次食材。由于配送时间不一样,做完各项检查和数据记录常常就到凌晨。

除此,还要时刻跟踪运动员不定时的加餐,这期间所有环节的检查,一样也不能少。

image.png

image.png

“不辛苦是假的”

因为经常晚上9点、10点接到食材配送通知,他们忙到凌晨是常有的事。

image.png

“半个月时间,早饭、午饭、晚餐,似乎都是在匆忙之中,扒几口吃的,有时一天喝不了一口水,坐不到椅子上休息片刻。” 刘祎萱是位活泼的90后姑娘,提起那段经历,她坦言不辛苦是假的,“但是,在这里大家互相帮衬,互相理解,相互支撑的劲头非常感人。我们能为这么大的赛事贡献一份力量还是非常骄傲的!”

让她温暖的还有亲人的关心和鼓励。“那段时间给父母打电话的次数都变少了,但他们非常理解,支持、鼓励我,让我一定要认真再认真,仔细再仔细。”刘祎萱脸上露出暖暖的笑容。

“有些亏欠大女儿”

王璐是两个女儿的父亲,大女儿刚做完手术,他就入住酒店,一呆就是半个月。

image.png

妻子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只好把大女儿送到父母那里。

工作中的王璐们,有时还要承担些搬运的活儿。

清点食材时,为了加快进度,经常要帮忙搬运。平时思想高度集中,再费点儿体力,人就会疲惫不堪。 

有一次在接收完食材核对签字时,赵婷将签字单递给王璐,发现片刻工夫,他已经坐在椅子上睡着了。

“累和辛苦都不怕,其实男人肯定要多承担一些。就是觉得有些亏欠大女儿。”王璐面露愧色。

“希望孩子以我们为榜样”

姬鸣、田杰俩人负责技术官员所住楼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image.png

姬鸣说:“‘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保障,体现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因为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一丝马虎。”

她的女儿只有四岁。“只要跟女儿视频通话,孩子都是嚎啕大哭,说是想妈妈。”姬鸣告诉记者,看见女儿哭泣的样子,心里确实不是滋味。但是做一份工作就要承担起一份责任,孩子小不能理解,但长大后会视母亲为榜样的。

image.png

宋磊的爱人是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的负责人,也是基层一线保障人员。这次两人的任务都很重,经常加班加点。

大儿子15岁,刚刚中考完,小儿子也只有8岁。爷爷奶奶没在身边,俩孩子怎么办?

他们早上做好一天的饭,给还没起床的大儿子交代一声,就都匆匆出门,那段时间只能通过家里的监控关注孩子的动态。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首次在陕西举办,是大事。有什么困难自己努力克服。希望父母的责任和担当能给孩子们树立好的榜样。”看见两个孩子单独在家,夫妇俩也时常会心疼,但是想到给孩子的影响,他们也倍感欣慰。

“党员,急难险重一定要冲”

7月8日,副所长高瑾睿和宋磊、卫晗进驻为本次比赛场馆的工作人员提供配餐的企业,提供保障服务。

image.png

每餐前,从对从业人员卫生健康状况、厨房用具消毒情况、食材调料检验情况检查,到监督留样,最后装车贴好封条运到比赛场馆,一个个环节,所有程序必须严格检查。

image.png

炎热的夏季,中午厨房温度超过40℃,待上一小会,便像蒸桑拿一样,驻配餐企业的保障人员的帽子、手套、口罩和白大褂常常会湿透几身。

image.png

其实,从7月1日开始,入驻配餐企业的保障人员就已经开始食品安全保障的前期准备工作。

比如,对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及文件的培训,对预包装食品的检验等等。

“这个期间大家没有周末。平常也会时常加班,有几次做完预包装食品检验,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当天早上依然要赶回单位,因为日常工作也不能放下。”高瑾睿说,大家都是党员,急难险重的任务,是一定要冲在前面的。

王丹、聂艳晖在运动场馆负责监督接餐、留样、分餐工作。除了两餐的保障,每天早上8点在场馆,开始核对茶歇、水果、零食、饮品等每一批次的检验报告,为食品安全再筑一道防线。

7月8日到15日,即使烈日炎炎,他们平均每天的步数都超过3万步。

image.png

一次大雨天气的经历让他们至今难忘。 

按照要求,每份餐的温度不能低于60℃。那天大雨降临,室外温度骤降。

“我们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如果达不到温度要求是不能收餐的,那几百人的吃饭问题怎么解决?”王丹连忙爬到车上测温,由于前期运送环节严格执行标准要求,温度符合要求。

“这么重要的保障工作,辛苦都不算什么,能圆满完成任务就是最大的欣慰。”王丹说。

image.png

他们的一举一动也感染着配餐企业。配餐企业负责人表示,监管人员提供的保障服务,企业从中累积了经验。为以后保障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会越做越好。

目前,高新北所的保障团队又在认真地准备之后比赛的保障任务了。

霍炬作为总负责人,随时应急。因为其中部分食材是由运动员总仓统一配送,有时晚上十一点赶到运动员食品总仓,清点食材,做好记录,一环一环的工作程序忙完,已是凌晨3点。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他经常在办公室过夜。

“很多同志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大家都在想办法克服,他们给了我很多感动和欣慰。”霍炬说,面对此次食品安全保障提出的新挑战,首战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了, 之后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几场比赛还将进行,仍要继续努力,尽职尽责,努力做到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 加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