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服务“金字招牌”|重庆市南岸区“沃土质量驿站”建设正式启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1-09-27 18:17:52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国庆将至,重庆市南岸区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一站式”服务上迈出可喜步伐。2021年9月27日,南岸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沃土质量驿站”建设启动仪式在南岸区长嘉汇购物公园滨江广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南岸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南滨路发展建设中心承办。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戈阳、质量发展处、科技信息化处、市质量标准化院,区人大、区政协、部分区级部门和街道等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image.png

本次创建活动聚焦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实施质量伙伴协同提升计划,大力推进全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南岸区有关负责人认为,南岸区“沃土质量驿站”创建活动也是做靓南滨路城市会客厅品牌,建设都市旅游目的地、集中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城市名片,实现“南岸起风景”目标,以文旅服务产业为重点领域,以位于南滨路和南山的弹子石老街、龙门浩老街、黄桷垭老街为重点区域,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沃土质量驿站”建设,进一步支撑旅游休闲街区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丰富“南岸起风景”内涵,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image.png

重庆需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创造服务业的“金字招牌”。重庆市已将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列入全市质量提升行动年度计划重点任务,以高质量的服务推动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重庆服务”品牌。南岸区的“沃土质量驿站”将以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主题,以服务业的企业质量提升为目标,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集约建设、协同服务为方针,以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需求为关注焦点,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为重点,以知识产权、品牌培育、人才培养等为延伸,开展全方位、综合性的质量技术服务。

image.png

据悉,南岸区“沃土质量驿站”建设具有以下特点:

是市场需求探测器,以文旅企业为试点,打造专属服务业的“沃土质量驿站”。探求消费者需求,以三条老街为阵地,打造特色消费集聚区服务质量品牌,深入传承振兴老字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生活,进一步推动南岸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是质量提升智囊团,质量驿站建设务实管用,符合市场主体发展需求。前期南岸区局多次针对“沃土质量驿站”建设工作,深入三条老街走访调研,掌握街区运营方和经营企业发展存在问题和发展需求,多次修改完善《南岸区聚焦文旅产业服务质量提升开展“质量驿站”建设工作方案》,并征求区级各部门意见建议,确保“沃土质量驿站”建设符合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image.png

是服务成果孵化园,“沃土质量驿站”建设将整合服务质量基础资源,提供质量技术支撑,鼓励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成员单位积极发挥公益属性,除提供计量检定、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服务外,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项目。如:指导消费维权、倡导放心消费、打造品牌,保护商标专利。开展重庆老字号申报认定,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街区,推荐品牌进入川渝知识产权合作重点保护名录。针对企业融资难,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针对企业发展需求,常态化开展专题讲座、质量沙龙、QC小组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服务质量提升交流活动,促进企业间交流学习。

是政府服务先锋岗,强化部门联动作用,倡导分散管理转向集中管理。依托“沃土质量驿站”,定期在管理前端收集、调研管理重点、难点,充分发挥南岸区质量提升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区级相关部门、街镇的管理和执法力量,倡导定期或不定期的多部门集中联合执法,将分散式管理转为集中式管理,最大限度提升行政管理效率,减少企业管理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image.png

是党建引领桥头堡,强化“小个专”非公党建引领示范作用。指导弹子石老街、黄桷垭老街开展党员经营户、党员从业人员摸底调查,结合调查情况,推动非公党组织建设工作。鼓励龙门浩老街非公党建积极融入服务质量专项提升行动,党员经营户率先垂范,带头开展试点,从而引领其他经营户积极参与,支持“沃土质量驿站”建设与运行,探索“小个专”非公党建助力质量提升新模式。

是标准创建火车头,率先在全市成功申报市局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服务质量“领跑者”评价标准研究项目。由市质量和标准化院承担课题研究项目,计划两年时间,完成标准文本的制定和率先在南岸开展评价活动。该项目已被市局纳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举措之一。同时,针对每条老街重点培育1至2家企业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促进行业、区域企业共同提升。

下一步,南岸区将以“沃土质量驿站”为依托,聚焦区内文旅产业服务质量提升,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协同发力,帮助辖区内企业补短板、强弱项、疏堵点、破瓶颈,提高质量基础支撑能力,打通“一站式”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推动南岸区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谢旺江)

(责任编辑: 加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