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钯炭催化剂》《铂炭催化剂》团标同时实施 催化贵金属催化剂提升品质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2-11-16 12:10:30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的贵金属催化剂,迎来了助力发展的好消息: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日前发布的两项团体标准《钯炭催化剂》和《铂炭催化剂》,于2022年11月16日同时实施。行内人士认为,具有先进性的该两项团标“双胞胎”,将对贵金属催化剂产业发展起“催化”促进作用。

催化剂是一种能加快化学反应速率而本身又不参与反应的新材料。催化技术是重要的高新技术和绿色环保技术之一,特别是其中的贵金属催化剂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医药、电子、香料、染料和其它各种精细化工生产,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有关机构不完全统计,全球至少有4.2万种原料和中间体是通过催化剂直接或间接合成的,发达国家国民经济总产值的20%-30%直接来自催化剂和催化合成,85%以上的化工产品生产是在催化剂作用下进行的。发达国家贵金属催化剂生产已有300多年历史,其产品长期垄断了全球贵金属催化剂市场。我国至2000年所使用的贵金属催化剂基本依靠进口。为改变这种局面,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在催化领域中获得重大原始创新和重要应用成果,2018年,贵金属催化剂材料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重点产品和服务目录。近几年来,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支持,全国催化剂产业快速发展,生产技术获得突破,不断有产品实现进口替代。但与产业发展形势相比较,相应的标准化工作却明显滞后。钯炭催化剂和铂炭催化剂是贵金属催化剂家族中两类重要产品,但铂炭催化剂一直未有国家标准,钯炭催化剂虽有一个国标,但企业反映其规定的质量指标尚有提升的空间。由于缺乏标准规范,在市场竞争中出现贵金属催化剂产品质量指标参差不齐和竞争乏序的现象。

根据市场需求,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归口、由全国贵金属催化剂生产龙头骨干企业康纳新型材料(杭州)有限公司联合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昌海生物分公司、浙江昌明药业有限公司、浙江鼎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起草的两项团标,主要对两项产品技术指标作出规定。

《钯炭催化剂》团标在相关国标基础上,增加了产品外观、灰分、粒度分布的质量要求并规定了相应的检验方法,使质量元素要求更加全面。其核心技术指标钯含量规定则高于国标要求,钯含量偏差允许范围缩小,钯含量的精准要求对确保产品质量起重要作用。另一重要技术指标金属杂质元素含量从不大于0.05%调整为不大于0.02%,使纯度要求提高。

《铂炭催化剂》在尚无相应国标的情况下,参照《钯炭催化剂》的相关指标要求,质量要求在起跑线上即处于先进水平。

专家评审认为,该两项团标技术指标要求,符合目前贵金属催化剂产业发展技术水平和市场形势要求,具有先进性和适合性,对统一、提升两项重要的贵金属催化剂产品质量水平,规范市场竞争提供了依据和技术支撑,对贵金属催化剂产业的发展具有助力“催化”的意义和作用。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