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特殊食品安全监管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2-11-22 14:19:17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特殊食品的安全监管,新疆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服务与问题为导向,不断深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提升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守牢特殊食品安全底线。

实现许可便民“电子化”。实施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一网办理”和“零见面”审批;推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电子证书发放使用,电子证书以加盖发证机关印章的PDF格式文件为载体,页面信息与纸质证书保持一致,证书可在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或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查询,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截至目前,新疆已发放特殊食品生产许可电子证书15张,特殊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书59958张。

推进生产监管“智慧化”。借助“查安康”智慧监管平台,推动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入驻和信息录入,开通各地各级监管部门监管账号,推进实现远程非现场监管、食品生产“线上”留痕追溯,助力解决监管对象体量大与监管人员少的突出矛盾,提升特殊食品监管系统性、规范化、精准化和效能水平。目前,全疆14个地(州、市)局及下辖县(区、市)局500余名监管人员已开通监管账号,新疆在产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完成“查安康”智慧监管平台入驻和信息录入。

实现问题治理“清晰化”。以保健食品原料提取物质量安全、保健食品“装”作药品或非法宣称具有治疗功能问题等为重点开展风险排查,有力防范了保健食品系统性、区域性、重要苗头性食品安全问题,建立“一企一档”“一域一档”“一品一策”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助力特殊食品监管“站得高”“看得远”“看得清”。目前,新疆在产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风险排查覆盖率达到100%,保健食品“一品一策”“一企一档”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率达到100%。(赵婷)

(责任编辑: 加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