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3-03-13 15:3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谢旺江)充电桩作为车主与充电运营企业间进行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已列入国家强制管理计量器具目录,并于2023年1月1日实施强制检定。近期,重庆市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监管工作,确保电动汽车充电计量结算准确可靠。

image.png

一是部门联动,全面排查摸底。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经济信息委、区发展改革委、供电和运营商等部门单位,全面摸清面向社会提供充电服务的在用、在建充电桩基本情况,建立《充电桩基础数据台账》及运营单位联络机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据初步统计,南岸共有充电桩运营单位40家,充电桩2000余台。

二是加大宣传,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市场监管所公示栏、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宣传《计量法》、“电动汽车充电桩2023年1月1日起实行强制检定”等规定,要求充电桩运营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主动申报强制检定,确保电动汽车充电桩检定合格。

三是坚持“存量清零、应检尽检”。做细做实,制定检定计划,明确充电桩企业检定申报流程、渠道,对2023年1月1日后新安装的充电桩全部实行运营前强制检定,对2022年12月31日以前已安装运营的充电桩按计划分步实施检定,3年内实现“应检尽检”。

四是严格标准,强化检定质量。要求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加强质量管控,严格按照国家计量检定规程JJG1148-2022《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检定规程》和JJG1149-2022《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检定规程》规范检定,确保数据准确一致。检定合格的充电桩需在其内部的电能表或计量模块位置加以封印,确保市民可以放心使用。

五是强化监管,跟进督促检查。建立部门沟通机制,强化承检技术机构技术把关,对发现的新建充电桩未经强制检定投入运营使用,2023年以前已建成充电桩不按计划申报检定,使用检定不合格的充电桩计量器具,计量违法、计量作弊等行为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公平公正的计量贸易结算环境。

(责任编辑: 加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