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西安市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4-02 09:23: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政府网站消息,2020年4月1日,西安市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据通告,近期,西安市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乳制品、糖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用农产品等5类食品共11批次,经检测,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

(一)陕西许森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陕西优益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吊炉花生(蒜蓉味),其中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20g/kg,标准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二)西安市未央区栗满多休闲食品店销售的揭西县凤江榕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酸奶梅,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为0.42g/kg,标准规定为≤0.35g/kg。检验机构为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通知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西安市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的主要是酱腌菜、蜜饯、调味料等。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还可能是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量使用二氧化硫。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内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二氧化硫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气味的气体,具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等作用,过量的二氧化硫残留可对人体肠胃造成强烈刺激,导致食用者胃部不适等不良反应。

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过渡追求食品的色泽和延长保质期,往往超限量、违规使用二氧化硫,从而导致食品中二氧化硫残留超标,人食用时就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另外,原料加工工艺不当、过程把控不严等也可能带入二氧化硫残留。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陕西优益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分装)

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工业园区

陕西许森商贸有限公司

陕西省西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城七路凤城庭院13号商业楼

吊炉花生(蒜蓉味)

818/

优益思

20191201(生产)

二氧化硫残留量,0.20g/kg      不得使用

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

揭西县凤江榕河食品有限公司

揭西县凤江镇东光村委埔双下洋

西安市未央区栗满多休闲食品店

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盛龙广场负一楼1007

酸奶梅

称重

/

20190902(生产)

二氧化硫残留量,0.42g/kg      0.35g/kg

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附件:本次检验项目

(责任编辑: 六六 )